貨幣是一種只要使用的雙方都承認它的價值,就會有價值的東西

 

一般的貨幣,政府也好世界也好市場機制也好,為我們制定了它的價值,大家都認,所以貨幣得以流通,否則一張紙的價值怎麼會變成一塊金屬的幾十倍幾百倍呢。

 

相同的概念,只要使用的雙方都承認它的價值,貨幣就行得通。娃娃拿著好寶寶卡可以換到獎品,十個好寶寶章可以換到好寶寶卡;要換這輛小汽車要三張好寶寶卡,想換那隻布猴子要五張好寶寶卡再5個好寶寶章,只要娃娃跟媽媽認可,好寶寶卡就可以一直交換些東西。

 

長大了之後,娃娃不再是娃娃了,但學會了人間交換的鐵則,就是你要用雙方承認價值的東西來換你想要的東西;也發現,不只有形的東西可以用,界限打開了之後,很多東西都可以拿來利用了。一個笑容可以換到一頓晚餐,因為那個他認為你的笑容是世上最美的風景,還只是頓晚餐而已,他賺到了;一個輕吻可以換到一次家事的豁免權,因為那個她覺得一個輕吻不只是一點甜蜜而是一整天工作勞累下來的一種心情釋放,只是丟丟垃圾洗洗碗,她覺得值得。

 

她覺得值得。

 

但人,不能這麼為所欲為予取予求,一般貨幣價值會波動,這種不廣泛流通的私人貨幣更是。投資前都會提醒你有賺有賠,出手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怎麼這種更常見的私人交易會沒人提醒你要更小心謹慎呢。不是要妳注意不要太常展露笑容更不是要你別再親了,而是要妳跟你記得,妳的笑你的吻實際上並沒有那些價值,那些價值一直都是對方願意承認而賦予的,也一直都是對方認可也接受,才行得通的。

 

妳的笑你的吻有多少價值,不是妳跟你可以決定的,全部取決於那個他那個她的感受與肯定,所以

 

請珍惜那個願意埋你單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婧*亞琦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